自己的,你的,自我,逆境,也是

提問: 高中生如何化解心理落差 問題補充: 今年很幸運,考上了本市的高一重點班,沒想到班上同學學習都那么好,我拼命努力學習,也趕不上他們,心理的失落感很大。原來是小學、初中都是尖子生,被老師和同學們捧著,可在這竟是個不起眼的“丑小鴨”,原有的自信心沒有了,每天在自卑、彷徨、苦悶中度日如年。同學們取得了好成績,我嫉妒的要命。我知道這種心理很不正常,可我就是擺脫不了這種心理的控制,我該怎么辦,請幫幫我吧。 医师解答: 從小到大,你一直都很順利,沒有強大的競爭對手,所以理所當然就缺乏在逆境中奮斗的經歷。現在,逆境來了。你面臨一個沒有任何準備的“落后”狀態,努力一了番,效果不大,所以,自卑、苦悶、迷茫就開始終日“伴隨”。 其實,你找錯了競爭對手。你的對手從來都只是你自己。學習是自己的事,排名次是學校刺激學生的手段。 你的任務就只是將自己的“昨天”與“今天”進行比較,這也是你的合理目標。不要老拿別人來做“參照物”。你是你,別人是別人。如果你能專心將每次作業、考試中不懂的地方搞懂,每次的分數比上次有所提高,這樣,日積月累,進步就會顯現。而學習的過程也會由一個“時時和別人比”的焦慮心態變成“自我認識、自我改變、自我欣賞”的積極心態。很多時候,壓力是我們自己認識不清而強加給自己的。放下“和別人競爭”心,以“學習只是讓自己掌握好更多的知識”的心態去學習吧,你會看到自己的進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o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