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病人,公式,有信心,也不

提問: 向“李建中”請教:李醫生,請問我是否應繼續咨詢? 問題補充: 我今年三十二歲,近二十年來,非常自卑,多疑,不知如何與人交往,與人交談技巧差,萎萎縮縮,愛生悶氣,猜測別人對我不好,周圍人際關系差,對生活和工作造成嚴重障礙。在網上向網友提問是找心理咨詢還是醫生,大部分網友認為應找心理咨詢。根據網友的建議,我決定去找心理咨詢。我們當地有一位老教授,60多歲,不是大學專兼職,自已考的,成立一心理咨詢機構(門前掛**市心理衛生研究協會牌子),從事心理咨詢工作近30年(有照片),出國到羅馬訪問過(有與老外合影的照片),出過好幾本書,研究精神分析。通過找好幾家咨詢機構調查后,我覺得這位老教授學識夠,經驗也豐富(畢竟即使是個騙子,在某一領域騙三十年也應有豐富的心得了。),我和他溝通的感覺也不錯,我決定找他來咨詢。1月17日,在咨詢過程中,他認為我對小時候的某件事(9歲偷東西被抓被打)看得挺重;我說,是你讓我回憶小時候的事,我能記起來的只有這件事,不是我對這件事挺看重。他說,你反復的提到這件事,那就是說明你對這件事看得挺重。我說,那不還是你讓我回憶小時候的事嗎,這件事我的印象比較深刻啊,但我并不認為他對人生影響很多,因為后來我學習都很好,老師也鼓勵我,我還當班長,可以說我過得挺風光啊,我想一般小孩子在小的時候總會有一兩件這樣的事,甚至比這更嚴重,那也不表示會對每個人造成影響啊,用不著非得給我找個根源吧?他又說,你就是對這個事看得挺重。我感覺他有些不高興。隨即,他又說AM你小時候不愛出門,別人曾說像女孩子,說明你就是有女性化傾向。我說這個問題咱們AM都已明確了我是屬于內向,我確實沒有細聲細氣說話的習慣,不愛打扮,僅僅是怕出去與人接觸\溝通,你怎么非要給我蓋這個女性化傾向的帽子呢。然他反復說,你就是有女性化。我當時感覺他說話帶有情緒。我說咱倆談不下去了,改天找時間再談吧。隨即我打開門就出去了。 他立即追出來說,歇斯底里的吼叫:你站住,你這個人怎么這樣呢,你太沒素質了,我跟你是簽協議的,你太瞧不起我了,我是教授,我是***(他的名字),我給你作揖了,你回來,我要跟你說清楚。 我看老人家都這樣了,歇斯底里的,雖然有點嚇人,但犯不著跟他較勁,我就和他回去了。到屋里,他繼續發脾氣,說:我一直覺得你挺不錯,通情達理的,我一直把你當學者一樣討論問題,我還給你優惠,每次咨詢多談一些時間,你一直在撅我,我都沒有反對,我沒想到你是這樣的人,你太沒素質了。你還笑,笑什么笑。平時沒發現你有什么問題,今天你暴露出來的這個問題,說明你的情況很嚴重。咱倆剛才的情形你承認是誤解不?我剛才的意思是,你多次提起小時候的事,說明你對這件事挺重視,我的意見是還有比這更重要的事,我看咱倆不能達成一致,我就轉移話題,說你小時候女性化傾向的事。我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挖掘你童年的一些事情。我今天拉你回來,是為了挽救你,是可憐你,我也怕你今天從這個門出去就再不回來了,我用這種方式把你拉回來,你現在承認我們之間是誤解不?我在旁邊靜靜地微笑著聽他說話他說,他先是大聲的責備我,后來又和我反復澄清當時說話的誤會,我在心里雖然并不完全認同,但我覺得還是不要把事搞得太僵,可能以后還要咨詢,就沒太跟他計較,他說的有些話,我最后也就接受了。同時,我問了一句話:教授,你認為我一直是在撅你嗎?在平時的咨詢中,我說出我的情況,你對我的情況作出解釋,我認為你解釋不符合我的實際,我就會當場糾正過來,你認為這種情況我是在撅你嗎?如果在平時,同事之間討論,有些觀點雖然我不太滿意,但我不會指出;今天到你這兒咨詢,對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些你的解釋不符合我的實際,我就會反對,我不希望在自已心里有陰影。他說,啊,那不是,我剛說這個話了嗎,不是我們心理咨詢師在這個階段不應該就咨詢者的情況發表一個觀點。我說:精神分析師在解答咨詢過程中,從頭至尾都不應該有一個觀點。他說,啊,你說的對,這句話你說的對;今天的事不要在心里形成任何陰影。基本上當天咨詢的一個半小時,我倆都在討論剛發生的這個問題。當天回去之后,我的心情很不好,我想應不應該繼續咨詢,我認為這個心理醫生本身就有心理問題,據說弗洛伊德本身也有問題。第二天,我決定還是去了,我覺得不應該逃避,再說已經預付了好幾千元錢了,暫且看看如何。我到那兒之后,我們開頭隨便說了說,他就昨天的事接著說,我昨天暴露出來的問題是心理阻抗,他是用那種大聲的方式震住我,讓你繼續治療,我們之間是誤解。我心里明白他的話中,或多或少有開脫解釋的成分,他的心理也還是有問題,但如果真的能解決我的問題,那又有什么呢?我認為,即使這個教授有問題,只要能治好我就行,他一般咨詢,從來不記,我昨天問他,你怎么不記錄我說的東西呢,我都已經咨詢十次了,你能記住我說的事嗎?如果你記不住,又怎么能分析解決我的問題呢?他說,他事后做筆記。但目前我這種狀況,適合他找兒童時候的事來進行精神分析嗎?他讓我反復說單位的事,解釋你是這個問題,那個問題,又讓我說童年的什么事,說任何問題都是從童年引發的,舉例我說我小時候表兄的愛人到我家,她長得很美麗。教授就說那你就是對她有性欲。我現在心中很煩,也很亂,我不知道我現在的問題適合繼續做這種精神分析嗎?請李醫生給予以您寶貴的解答,萬分感謝! 2010-01-19 08:35 我更擔心的問題是,本來簡單的事,偏要搞得很復雜,反倒給人的心理增加負擔。不知我這種擔憂是否合理? 医师解答: 我個人在過去20多年的心理研究實踐中,逐步摸索出一套心理調整的萬靈公式,這套心理調整的萬靈公式,不僅可以使心理學家\心理醫生使用,快速而有效地幫助病人解決心理調整問題,也能使您自己學會自我調整,從而掌握自己心的可能性.同時,您還可以幫助親人\同事\朋友解決心理問題.這套心理調整的萬靈公式共分五個步驟,以下是具體方法:第一步,明確心理調整的目標.我們知道,心理調整的目標是將自己或所謂的心理疾病患者,從有心理障礙狀態,轉化為順境\貫通狀態,或稱之為無與倫比的自信\快樂及渴望的感覺狀態.心理調整之前,您必須經歷過那種狀態,不然,您將無從調整;第二步,要讓自己或病人有信心.確切的說,就是要喜歡自己和病人,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沒有調整不了的心理.要想出足夠的理由接受自己,接受病人,創造優異的交流環境,例如播放優美的音樂,或者到戶外散步.許多病人,往往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醫生,只是想請醫生算命.沒有信心,就是金玉良言,也毫無幫助;第三步,找到平衡點,要下定調整決心.認識到不調整很痛苦,調整會很快樂.不是醫生要您調整,不是能調整,或想調整,而是必須調整,這樣,才會有效;第四步,干擾原來的心理狀態,劇烈的進行,直到那種心理狀態不能呈現為止;第五步,建立理想心理狀態模式,反復體驗那種感覺,直到形成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o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