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人,容易,功能,舌苔,工作

提問: 熱底or寒底 問題補充: 請教一下,請問怎樣算寒底怎樣算熱底啊?我指甲只有拇指有半月痕,手腳常常都冰冷,而且月經短量少,這應該算是寒底吧?但我又非常容易長痘痘,我現在都23歲了,才吃了一碗牛腩面和兩塊曲奇,舌苔就很厚白,又長痘痘,我看的中醫又說我是熱底,我現在都不知道我應該怎么養生好了,吃溫性的食物又長痘,吃涼性的食物又覺得不應該這樣吃。我怕如果我是寒底的話會越吃越嚴重。 医师解答: 熱底、寒底體質自己測:1、即使是冬天也喜歡喝冷飲。2、舌苔呈深紅色。3、說話很快,發音清楚、準確。4、唾液分泌旺盛。5、手心長時間保持熱暖狀態。6、兩頰顏色紅潤。7、日常平均體溫在36.3℃以上。8、坐姿不固定,身體愛搖來搖去。如果回答“是”的個數多于“否”,就是熱性體質,反之則是寒性體質。“是”的個數越多,體質越偏于熱性體質;“否”的個數越多,體質就越偏于寒性。陰性、寒性體質。四肢容易冰冷,對氣候轉涼特別敏感,臉色比一般人蒼白,喜歡喝熱飲,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進入空調房間也會覺得不適,需要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會舒服。易發問題:寒性體質的人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易受寒冷、潮濕傷害,引起關節、肌肉等組織的疾病;免疫功能低下,容易感冒而且反復不愈;消化功能減退,易腹瀉、水腫、夜間多尿;生殖系統功能減退,白帶比較多、月經經常推遲而且多有血塊,易導致不孕、不育。性格:比較沉穩,具有大家閨秀的作風,冬天怕冷,夏天比較耐熱。工作:適合需要嚴密思維和耐心的工作。壯陽全方位:寒性體質的人體內陰氣過盛,身體功能低下,怕冷、手腳涼、乏力,應當重點補陽氣。中醫認為腎主一身的陽氣,脾主吸收營養,化生氣血,是能量的源泉。所以改善陽虛體質應重點調補脾腎。衣:寒性體質人比較怕冷,是“春捂”的特別擁護者。即使在酷夏,也最好少吹冷氣為上。食:寒底最佳溫補食材,花生、黑豆、果仁、銀杏、冬蟲夏草、鹿茸、牛肉、紅棗。住:經常接觸陽光,采自然之陽氣,補人體陽氣之不足。最好住在陽光明媚的房間,陰冷環境使身體熱量散失過多,直接損耗陽氣,使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行:這類人偏于安靜沉穩,體力活動過多時容易感覺疲勞。“動則生陽”,陽虛體質需增加運動,堅持快步行走是改善體質最簡便的辦法。陽性、熱性體質。體內營養物質不足,對全身的滋養功能減退而表現出“干燥”的特征:口渴,頭發皮膚干枯起皺,尿少,便秘。而且還有虛熱:四肢溫熱、怕熱、舌苔多呈黃色、臉色紅赤、情緒急躁。喜歡喝冷飲,進入冷氣房間就備感舒適。易發問題:熱性體質人通常易流汗,所以一般都不會有水腫問題,但很容易因飲食過量,而出現便秘的情形,大量的宿便積存就變成小肚腩。陰虛體質的人內分泌紊亂,交感神經興奮,易產生心動過速、失眠、焦慮、高血壓、月經常提前來、小便量少而且顏色深黃。性格:生性好動、貪玩,從小就坐不住;喜涼怕熱,吃冷飲不論冬夏且消耗量驚人,卻不太吃辛辣的東西;剛剛進入青春期就長了一臉的小痘痘。工作:適合需要活力的開創性工作。滋陰全方位:陰虛的人陽氣過盛,雙手心、雙腳心、心口煩熱,兩顴潮紅、易出汗。陰虛體質關鍵在于補陰,陰液充足,就可以滋養全身,抑制機能亢奮和“虛熱”,應多選些養陰、生津、除虛熱的飲食。衣:這類人四肢溫熱,總比周圍人穿得少,但不管怎樣禁凍,肩背、胸、腹、這幾個部位要保護好。食:熱底最佳清熱食材,西瓜、芒果、檸檬、草莓、橙子、綠豆、枸杞子、黑木耳、龜鱉。住:精力旺盛,不覺得累,需要的睡眠時間少。行:因為精屬陰,陰虛者應當護陰,不可熬夜太多,熬夜容易損耗精氣。(yuan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o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